在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的今天,我们希望科普报刊除了应用技术和生活知识这类实用性的内容之外,不要忘了能给人以科学情趣的科学小品这对于培养人们热科学、促进两个文明的建设,都是大有好处的.
自然、社会和人的和-谐是人类的理想之巅使科学知识亲切可触,并从中体味到智慧的启迪和求知的愉悦,这就是意蕴意蕴深厚了作品总能激发起人们丰富的想象和联想,读者会在字里行间或掩卷之后发出会心的微笑: "我读到了许多还没有写出来的东西."这往往会成为促使进一步探索的基础.
科学需要 "理解",也需 "感受",有的可以言传,有的需要意会科学文献上记载的大多是发明家的实验经过和结果,而缺乏取得这种结果的思考方式科学史上同一项研究课题,常有许多人同时进行,为什么有的成功了?有些失败了?这里有令人深思的学问,是开扩思路的关键.
现代那么多的复杂困难的问题摆在人类面前,各学科日益融合,新学科不断出现,特别需要我们开阔思路,这是迈向美好未来的起点.
说起科普,很多人认为这是一项普及自然科学知识的工作。其实,科普不仅是自然科学的普及,也是社会科学的普及。
新一期《求是》发表宁波大学法学院教授肖东波的文章:科普,切不可忽视社会科学。文章认为,在人类社会中,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是同样重要的两大知识体系,自然科学是人类认识和改造自然的科学,社会科学是人类认识和改造社会、促进社会进步的科学。它们相辅相成,共同推动着人类社会文明的发展进程。自然科学需要普及,社会科学同样需要普及。
文章指出,总之,科普切不可忽视社会科学。有关部门一定要把社会科学当作科学普及的重要内容来对待,要“重理不轻文”。各级科普机构应该把社会科学的普及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纳入工作日程,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新闻媒体和出版部门也应该将社会科学的普及归入自己的工作范围。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积极投身到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中去,向人民群众传播社会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25年前的春天,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持召开了“全国科普创作座谈会” 。1978年5月23日在上海浦江之滨,聚集着来自全国的285名科普作者。他们满怀着从“十年浩劫”桎梏下解脱出来的喜悦,畅谈着党的期望,人民的需要。他们喜泪盈眶,重新拿起笔来,誓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奋斗。“科普创作的春天”来临了!像一把金色的种子撒向十亿神州。在短短四年里,四千余种科普图书出版了;一百二十种科普期刊应运而生;六十余种科技小报和报纸科技副刊在人民中争相传阅;二十二家广播电台的科普广播节目在祖国大地上回响。我国进入了第二次科普大高-潮。忆及当年的盛况,迄今难以忘怀。
在1894年的中日甲午战争后,当时许多仁人志士都认为,要挽救中华民族,必须学习西方的现代科学知识,用以扫荡肃清那些旧的恶的思想。因为一个人对于宇宙的进化、生物的进化没有相当的了解,决不能有正当的宇宙观、人生观。而我国提倡1922年,梁启超在中国科学社年会上作了题为《科学精神与东西文化》的讲演。他说:“科学精神是什么?我姑从最广义-解释,有系统之真知识,叫做科学,可以教人求得有系统之真知识的方法,叫做科学精神。”他认为,科学精神可以分三层意思来说明:第一层是“求真知识”;第二层是“求有系统的真知识”;第三层是“可以教人的真知识”。他认为:“凡学问有一个要件,要能传与其人。人类文化所以能成立,全由于一人的知识能传给多数人,一代的知识能传给次代。”
看来,梁启超观点的第一、二层意思是和任鸿隽类似的,都认为科学精神是使科学发生和发展的一种思想基矗第三层意思就有点近似于今天我们所提倡的普及科学知识了
至此,可以认为,我国的学者通过近一百年的奔走呼号,宣扬科学精神、阐说科学精神的内涵及其重要性,恰恰是在20世纪80年代基本上打下了理论的基础,并受到社会的重视。责备科普创作界在80年代忽视弘扬“科学精神” ,甚至犯了错误的看法,显然是不符合“实事求是” 的科学精神的。
在90年代“弘扬科学精神” 更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重视。
科学精神的内涵
科学精神是人类一切创造发明的源泉,是做人做事、处人处事的根本。有了科学精神,遇事都要问个为什么,决不轻信盲从;有了科学精神,凡事都会讲究真确,决不随波逐流。
为了便于记亿,我们可以把科学精神归纳为八个字:“求真、务实、无畏、创新” 。求真就是勇于探索、追求真理;务实就是崇尚事实、实事求是;无畏就是不畏权威、不避艰险;创新就是继往开来、推陈出新。这四个词组是互为因果的:求真——科学精神的核心,务实——科学精神的基础,无畏——科学精神的前提,创新——科学精神的目的。
科学精神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一种精神。
科学精神是科学的本性。周光召于2000年5月在《青年科学向导》上发表的文章《科学技术发展对社会精神文明的影响》中提到:“科学认为世界是不依人们的主观意志决定的客观存在,要求(人们追求真理)正确认识客观世界的运动规律”;“科学认为世界的发展、变化是无穷无尽的,因此认识的任务也是无穷尽的”,要求人们不断求知;科学要求人们“不盲从潮流,不迷信权威,不把偶然性当作必然性,不把局部看作全体,不轻易相信未在严密的科学方法下经过反复实验证明和严格科学推理的所谓的新发现”;“科学认为具体的真理都是相对真理,都有适用的条件和范围,因而是可以突破的”要求人们不断创新;“科学又认为,相对真理是不断逼近绝对真理的,绝对真理是由相对真理构成的。新发现的真理必须包含原有真理的内容”要求人们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科学已成为社会主要实践活动之一,是社会有组织的群体活动”要求人们具有团队精神和民-主作风。
总之,科学是艰巨的、诚实的劳动,它启迪人们的智慧,培养人们的艰苦奋斗精神和求实精神;科学是探索未来、创造未来的,它培养人们宏伟的胸襟,宽阔的眼界,探索的勇气和创新的胆识;科学是同谬误做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它培养人们不畏艰险、不怕挫折、锲而不舍,一往直前地追求真理和捍卫真理的大无畏勇气;科学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它同一切投把取巧、唯利是图、自私自利的行径格格不入,它陶冶人们高尚的情操,培养人们的献身精神。
以上这些人类优秀的品德都是从科学的本性中生发出来的,是科学精神的具体表现。这些精神也就是我们科普创作“三性”所强调的“思想性”。